二十大代表访谈丨赵小梅 :在“巨石”中绽放微光​
公司要闻| 2022-10-18

1.jpg

10月16日,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,2296位代表肩负着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、9600多万名党员的重托出席了大会。中国建材集团有周育先、赵小梅两名同志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,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社会各界对中国建材集团的肯定和支持。两名同志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,认真履行好党代表的庄严职责。日前,他们分别接受了中国新闻社、江西日报、江西卫视等媒体的采访,表达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心,展现了坚守初心使命、积极进取作为的优秀风采。

赵小梅 :

在“巨石”中绽放微光

“我是和公司一同成长起来的。在工作中,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,感悟到全新的人生意义……”今年是赵小梅在中国建材集团所属巨石九江钙业有限公司工作的第12年。2010年,该公司落户德安县林泉乡小溪山村,她怀着忐忑的心情应聘了化验员岗位,成为首批员工。

“化验员岗位需要一定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实操技能。”起初,赵小梅对自己能否胜任这项工作有些担心。不过,她的顾虑很快就被打消了,公司专门给她安排了系统的岗前培训。“矿石和成品的物性检测、原料化学分析……那些课程有些难,我就下苦功学。”从那以后,赵小梅格外珍惜自己的工作,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化验员,不到一年,就成了“带教老师”,先后带出了6名合格的化验员。

2.png

2012年,赵小梅被任命为工艺员,具体指导生产;2013年8月,她光荣入党。

2018年6月,巨石九江钙业有限公司新建的年产5万吨生石灰生产线投产。从点火烤窑到投料试生产,赵小梅每天要四五次爬上近40米高的窑炉顶端观察炉内上火及料位情况,及时调整立窑煅烧过程中供氧量、石灰石与无烟煤的配比,严格控制好各项生产工艺参数。在她和工友们的努力下,巨石钙业二期年产5万吨石灰窑在预定时间内达产达标。她还通过多次试验比对,在不同种类的煤料中测试出了利用率最高的一款,使燃煤消耗从每吨160公斤下降到每吨150公斤,每年为公司节约燃煤50多吨,节约生产成本20多万元。

作为一名共产党员,赵小梅积极投身对企业驻地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。2014年,赵小梅遇到贫困户孙家榜老人,老人身体残疾,独自带着有智力障碍的孙子生活,唯一的儿子孙法勇在南昌打零工。了解其困难后,赵小梅向公司建议成立帮扶工段,把和孙法勇一样的农民工招收到企业来,让他们不仅能够在家门口就业,还能照顾家庭。公司采纳了赵小梅的建议,招录了小溪山村4名贫困户和部分困难群众。如今,他们在公司稳定就业,人均年收入4万余元,不仅脱了贫,还过上了好日子。

4.png

12年,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成长为江西省劳动模范、全国优秀农民工、党的二十大代表……赵小梅表示,感恩这个时代,让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内心的富足,绽放出自己的微光。

5.jpg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